财新传媒
观点 > 火线评论 > 政经 > 李妍 > 正文


火线评论|肿瘤用药基因检测乱象盛行,政府要不要管?

2019年03月31日 18:54
消费者在生态链中处于极为弱势和信息不对称的地位,不予以审慎适度监管,行业将继续恶性发展,“老鼠屎会坏了行业这锅汤”
医疗行业技术和知识门槛较高,医患之间本就存在严重的信息不对称,患者只能选择信任医生,而部分医生与企业之间利益盘根错节,患者经常被愚弄欺骗,这很可能给本已脆弱的社会医患关系再“插一刀”。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李妍)《财新周刊》近日一篇报道《肿瘤用药基因检测乱象》引发了业界、投资人和政府官员的激烈讨论。

  业界由此产生的一种担心是,如果政府贸然出手严管肿瘤用药基因检测行业,会不会把这个新兴行业一管就死?对于快速发展中的这类高科技行业,舆论和政府是不是应该更包容,给予更多时间等待其自然发展成熟?

  当然更多的是另一种理性的声音:目前肿瘤用药基因检测行业的乱象堪比当年的共享单车,上百家公司盲目争夺市场份额,投资人助吹泡沫,各家都以极为夸大的广告营销“带金”圈占医生、医院、患者(消费者)等“资源”,而消费者则在生态链中处于极为弱势和信息不对称的地位,不管的话行业将继续恶性发展,“老鼠屎会坏了行业这锅汤”。

责任编辑:郭琼 | 版面编辑:张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