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火线评论|新车退货,为什么是一道难解的题?

2019年04月15日 16:50
汽车一旦售出就会迅速折价,《汽车三包规定》限定了可以直接退车的情形。有没有其他规章制度可以帮助消费者“扬长避短”?
2019年4月14日,陕西西安利之星奔驰4S店。近两日,西安一奔驰车主哭诉维权引发全民热议,14日下午探访事发4S店,营业如常。图/东方IC

  【财新网】/火线评论(记者 安丽敏)奔驰西安经销商和女车主的纠纷还没有最后定论。事件曝光以来,女车主的遭遇引起了普罗大众强烈共鸣。

  奔驰是豪华品牌,无论是产品质量,还是售后服务,都应该代表汽车行业最高水平。然而新车提车即出现机油泄漏,预期和现实强烈反差,无疑对车主情绪造成严重冲击。

  实际上,新车刚刚移交就出现故障是小概率事件,但这很难让车主接受。

  在日常消费中,退换货是常见情形。为什么车主提出退车,就变得困难重重?车主想要维权,还有什么制度依据可以“扬长避短”?

责任编辑:贺信 | 版面编辑:刘明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