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葬礼禁戴孝六十不过寿:基层治理不可傲慢

2019年10月10日 17:13
婚丧嫁娶的一些不良风气确实应该改变,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整治措施可以没有边界。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是一切公共治理行为最基本的约束

  【财新网】/火线评论(记者 周东旭)近日,山西省襄汾县大邓乡赤邓村发布的一则“整治大操大办 树立文明新风”公告引起不小争议。公告称,10月1日起,该村不允许过满月、一周岁生日、六十岁生日、搬家宴请等,葬礼不准披麻戴孝、不准进行祭奠活动、不准送花圈纸扎等,一切从简,杜绝铺张浪费等不良行为。

  公告还称,凡有以上情况,全体村民不准前去参加,否则,道德银行的星级积分给予降级,贫困生、转学、上户等手续不予办理。对于争议,地方政府负责人亦回应,所发公告内容出发点是好的,但部分内容不妥当,将进一步对公告内容进行规范、完善,进行合法性审查。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