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火线评论|无症状感染者统计数据应公开透明

2020年03月29日 20:32
国内无症状感染者目前不计入确诊病例,未公开披露。如能公开披露,不但有助于提高警觉,有利于控制疫情传播,也有助于推动国际协作,同时更可避免出现将确诊或疑似患者纳入无症状人群的瞒报行为
与很多国家不同,中国在病例报告中无症状感染者不计入确诊病例,在网络直报中分门别类、单独上报,且不对外公布。当无症状感染者出现症状时才会进一步订正为确诊病例。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火线评论(记者 刘登辉)近期国内报告多起无症状感染者,既有国外倒灌情况,又有本土病例出现。国内无症状感染者不算作确诊病例,目前其规模未向社会公开。但国内无症状感染者导致的传播案例已多次出现,无症状感染者人群数字有必要及时尽快公开,并作出充分的调查研究,提高公众认知和警觉。

  3月29日,河南省卫健委通报1例漯河市本地确诊病例,该病例曾接触过河南平顶山市被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的病例,这一案例再次掀起无症状感染者传播讨论。按照国家卫健委发布的第六版新冠肺炎防控方案,无症状感染者指的是,无临床症状,呼吸道等标本新型冠状病毒病原学或血清特异性IgM抗体检测阳性者。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吴秋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