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火线评论|短视频看得停不下来,防沉迷底线何在

2020年10月15日 12:36
在中国用户日均看短视频近两小时,短视频用户超过8亿规模的当下,如果再一味强调野蛮成长,而不加紧治理负外部性,无疑会给社会带来巨大的潜在危害
有研究文章指出,通过参与观察发现“青少年模式”在身份确认、内容把关、传播推送、隐私保护这四个方面存在明显漏洞。图/IC PHOTO

  【财新网】/火线评论(记者 周东旭近日的两则新闻可以放在一起读,再次直指社会关注却又长期得不到有效治理的老大难问题。一是中国用户日均看短视频近两小时,超过即时通信;一是61岁的女子刷短视频疯狂迷恋演员靳东,并深信与偶像相恋,背后实则是“假靳东们”骗赞骗粉直播带货。

  两则新闻可以有多个维度的解读,其中,与沉迷网络相伴随产生的沉迷短视频问题,日益突出,值得格外重视。10月12日,第八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发布的《2020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还显示,用户增量主要来自下沉市场。在新网民中,超过两成用户通过网络视听应用第一次“触网”,而其中的15.2%是为了看短视频而走向线上。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