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火线评论|司法改革任重道远,张家慧案再响警钟

2020年12月11日 18:16
张家慧之所以敢于干预司法且一再得逞,反映当地约束机制欠缺,监督结构走形变样,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受到严重挑战,总之,给“张家慧们”留出了太多操作空间
资料图:张家慧

  【财新网】/火线评论(记者 周东旭)海南省高级法院原副院长张家慧案一审宣判,张家慧获刑18年。该案集中反映了两个突出现象,值得关注。

  第一,张家慧干预司法屡试不爽,除极少数法官顶住了压力,绝大多数失守。张家慧给法院负责人打电话、向承办法官打招呼,有的甚至直接施压,有时还以职务之便发表倾向性观点,等等。如此高级别的法官,以如此赤裸裸的手段罔顾事实,粗暴干预司法,却几乎未受到任何制约,确实触目惊心。

  第二,律师充当司法掮客。向张家慧行贿的37人中,有18名律师,不少是当地律所的负责人。本该是守护最后一道防线的司法,因为个别人舞弊成为权利的践踏者。在张家慧案件中,律师与法官的勾结,彻底破坏了当地司法生态,也再一次冲击人们对司法的信任,社会影响巨大。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