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火线评论|强制隔离收费,不能是一笔“糊涂账”

2022年09月23日 19:59
强制集中隔离作为一种行政强制措施,从隔离人员划定再到隔离收费标准制定、实施以及费用使用等,皆由地方政府主导,如果缺乏明晰的规则,超出法律的约束,容易产生一系列治理风险
强制集中隔离作为一种行政强制措施,从隔离人员的划定再到隔离收费的标准制定、实施以及费用的使用等,皆由地方政府主导,如果缺乏明晰的规则,超出法律的约束,很容易产生一系列治理风险。2020年4月10日,广州番禺区,一家隔离酒店。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火线评论

  近日,云南镇雄县和重庆长寿区分别发文称集中隔离场所开始实行收费管理,引起广泛争议。比如,从2022年9月21日零时起,镇雄决定对所有新入住集中隔离场所人员实行收费管理。而长寿区的收费对象则是在长寿区集中隔离场所隔离管控的人员,不过,拥有长寿区户籍的人员或在长寿区实际工作并缴纳社保的人员等多个群体,可以申请减免。

  事实上,隔离点收费并不局限于此二例,尤其是五六月以来,很多地方都相继出台收费标准。收费绝非小事,直接关系个体权利,还可能影响防疫大局,于法于理必须要站得住脚,不能只靠一地一纸文件。怎么收费,怎么使用,更不能是一笔糊涂账。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