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火线评论 > 金融 > 李涛 > 正文


银行改革是怎样失去共识的

2011年04月27日 11:51
国有商业银行产权主体虚位局面得到根本性改变这一使命,实现了吗?

  【财新网】(记者 李涛)因为外汇储备拟分散化的背景,中投的使命成为坊间讨论的焦点,但汇金的出路依旧几近尘封。

  “按专业分类成立外汇储备投资基金”的信息即来自一位汇金高层,他也甚为忧虑,汇金的出路在哪里?积极股东战略何以实现?这是个大使命。

  这个大使命存在的前提,就是厘清一个事实,银行股份制改革是不是产权改革?或者说,已经宣布收官的那个股份制改革是不是改革初衷的那个改革?

  银监会首席顾问沈联涛说过,历史学家黄仁宇将中国现代化及建立市场经济的过程形象地总结为一个“立”字的三个部分:顶部的上层架构,底部的基层结构,以及与上下层相联系的法制与财政金融制度。他认为中国还必须建立一个法制与金融的中层管道:产权基础设施正是黄仁宇先生所指的中间管道。

责任编辑:王以超 | 版面编辑:运维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