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多生孩子是中国人最成功的投资

2011年04月28日 14:09
如果把30年前出生的孩子当作一个投资品,那么到现在,他带来的月现金流超过了100倍。世界上最会赚钱的巴菲特恐怕也难以望其项背

  【财新网】(记者 王虎)很多人不接受“孩子也是投资品”这一经济学理论。尽管芝加哥大学教授加里·贝克尔靠与此相关的系列理论摘取了1992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人们还是有意无意地回避这个敏感话题。

  “孩子也是投资品”,看上去冷酷,但却符合经济人的理性假设。财新网专栏作家陈晋曾专门著文介绍过这个理论。

  看看最直观的现象。过去的30年,中国人的工资水平增长了大约100倍左右。30年前,一个普通国家干部或国有企业职工月入30元-40元,而现在个税起征点都要调高到3000元了。现在的农民工能到城里工作、挣钱,而他们的先辈只能干刨土的营生,收入几乎难以糊口。

责任编辑:王以超 | 版面编辑:运维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