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火线评论 > 金融 > 李涛 > 正文


人民币国际化推高外储了吗?

2011年05月05日 16:06
进口结算远大于出口结算,不会推高外储增量,短期只使存量少减,长期则可推进离岸市场建设,成为外储高增问题的解决渠道之一

  【财新网】(记者 李涛)汇丰最新的一项针对全球21个市场6000多家贸易企业的调查显示,在中国内地,预计年内人民币将超越欧元成为贸易企业结算货币的第二选择,仅次于美元。这意味着,在未来半年内,人民币将首次超越英镑成为全球贸易企业考虑采用的三种主要结算货币之一。

  汇丰报告言简意赅,没有提供详细的数据支撑。不过,按照央行的预算,2010年年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总额是300亿美元,也就是近2000亿人民币。而事实上,2010年全年银行累计办理跨境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及其他经常项目人民币结算业务5063亿元。今年一季度银行累计办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3603亿元。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运维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