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希腊别无选择

2011年05月30日 11:12
对内“贬值”与对外重组,是避免退出欧元区的惟一出路

  【财新网】(特派伦敦记者 倪伟峰)“希腊别无选择”(no way out),希腊经济金融部前政策顾问,雅典大学经济学教授斯托那拉斯(Yannis Stournaras)对财新记者表示。希腊走到今天这个地步用了四年,而走出今天的困境,却远不止四年。

  关键问题是,什么能够帮助希腊走出困境?困境之后,希腊靠什么来增长?

  先来看这张图:

数据来源:《金融时报》


  没错,窜升最高的就是希腊!2008年雷曼兄弟破产前,上述五国的十年期国债利率几乎相等。2007年5月16日,欧委会解除希腊的“过渡赤字程序”(EDP),并发布报告称,希腊在2006年预算赤字已经低于GDP的3%,在未来几年内会进一步降低。该报告还称,希腊高于GDP100%的债务“在希腊加入欧元区前就已经产生”。换言之,这只是历史问题罢了,不用太在意。

责任编辑:李增新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欧债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