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火线评论 > 政经 > 宫靖 > 正文


自来水问题中的政府角色

2012年05月16日 17:43
城市供水是市政公用事业无需争论,地方政府应责无旁贷地推进供水基础设施投资,并承担应有的监管之责

  财新记者 宫靖

  中国自来水水质存在问题终于不再是公开的秘密。

  5月10日,住建部承认2009年自来水水质合格率仅有58.2%,意即,以中国县级以上水厂4457家计算,彼时不合格率达41.8%,有近1900家水厂出厂水不达标。住建部同时也称,根据2011年抽检结果,中国自来水出厂水合格率大幅上升为83%。但在近50%水源污染,仅3%的水厂上马水深度处理工艺的现状下,谈83%水质合格无论如何让人生疑。

  即便真的是83%合格,这也意味着17%不合格,即近800家县级以上水厂出厂水质不合格。加上管道的二次污染,居民入户水不合格率就会更高。这表明,中国自来水水质,存在大问题。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林韵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