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火线评论 > 海外 > 李昕 > 正文


俄罗斯为何难引资

2012年06月22日 13:29
俄罗斯法治不健全,官僚气息严重,不仅中央,在地方层面也普遍存在,圣彼得堡本地企业Radiograd的创始人Sergei Ivanov在论坛上说,这也是诸多海外投资者的共鸣

  财新特派圣彼得堡记者 李昕

    总统普京和半个俄罗斯内阁亮相的圣彼得堡经济论坛,从未掩饰向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靠拢,甚至超越的野心。事实上,涅瓦河畔花园般的会场,加上6月白夜,阳光终日不落,比瑞士雪城中开会更吸引人。但这个年度会议的核心还是展示俄罗斯的经济力量和吸引外来投资,而无论场上场下对俄罗斯政商如何盛赞如潮,海外投资者的质疑,也在言谈和数据之间展露无疑。

  俄罗斯吸引海外投资的决心,最集中的体现就是去年9月成立的主权直投基金(RDIF),由俄罗斯国有开发银行(Vnesheconombank,VEB)分五年共出资100亿美元建立。与中投、淡马锡不同,俄罗斯直投基金并不在全球配置资产,而是必须与海外机构联合投资的方式,购买俄罗斯国内项目不超过50%的股权。

版面编辑:曹文姣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圣彼得堡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