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火线评论 > 海外 > 黄山 > 正文


中俄特殊关系特殊在哪里?

2013年03月25日 09:53
“中俄得以合作,不是因为两国关于世界和相互利益的观点一致,而是因为他们对合作采取实用的态度。总体上,由于彼此对对方的预期都不大,使两国能够一边理解双方关系的成果,一边最小化其中的缺陷”

  财新记者 黄山

  作为中国新任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出访的第一站,俄罗斯之行以其内容之丰富、层次之多样成为此次出访的最大亮点。

  除了常见的双边高层会晤,包括同俄罗斯总统普京、总理梅德韦杰夫、议会上下议院议长、国防部长的会晤,还有诸如出席中国旅游年开幕式、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的演讲,甚至包括国与国关系中少见的党际活动——中共六大纪念馆建馆启动仪式,不一而足。而其中,习近平成为首位到访俄罗斯国防部并参观俄罗斯联邦武装力量作战指挥中心的外国元首,更是凸显了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全面性。

责任编辑:王烁 | 版面编辑:林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