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火线评论 > 海外 > 黄山 > 正文


朝鲜半岛局势转圜之机

2013年05月24日 07:03
朝方态度的调整给了中国维持既有半岛政策的信心,并阻挡了外界的怀疑,但中方不会因此自缚手脚,打乱既定日程

   财新记者 黄山

    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似乎有所缓解。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的特使、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常委崔龙海的会面中,朝方表示,朝鲜希望集中精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愿营造和平的外部环境。朝方高度赞赏中方为维护半岛和平稳定、推动半岛问题重回对话协商轨道所做的巨大努力,愿接受中方建议,同有关各方开展对话。

    言语虽短,但细读之下,意义颇深。首先,正如识者所知,作为旨在解决半岛无核化的六方会谈机制,中方是其召集者,一定程度上也是这一机制的主导者。但随着朝鲜2009年宣布永久退出六方会谈,在今年2月进行了第三次核试验,在3月12日又宣布废除中国参与签字的《朝鲜停战协定》,已与中国在推动半岛无核化和维护半岛和平稳定所付出的努力相左。在这种情况下,中方做出“不允许在中国的家门口生事”的表态也不为过。而崔龙海此番做出“愿接受中方建议,同有关各方开展对话”的表态,无疑令看似已经无望的六方会谈重现生机,给了中国维持既有半岛政策的信心。此前,由于朝鲜方面一再强硬,致使中国维和促稳的半岛政策受到一些争议,被指责耐心并未换得让步,相反为朝鲜获得核能力换取了时间。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曹文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