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火线评论 > 政经 > 张进 > 正文


“小升初”是中国缩影

2013年07月08日 15:57
“小升初”让人痛苦尴尬,就在于他在做一件明知不对、明知不愿意、明知没好处,却又不得不做的事情

  财新记者 张进

  本期财新《新世纪》周刊发表封面报道,将“小升初”的秘密展现在世人面前。

  对于千千万万家长来说,“小升初”让人痛苦尴尬,就在于他在做一件明知不对、明知不愿意、明知没好处,却又不得不做的事情。小升初是中国的缩影。

  为什么这么说?这是因为“小升初”的本质,和中国社会有几点相近之处。

  一是优质资源短缺。

  中国现在似乎什么都有,但优质资源永远短缺。“小升初”始于追求教育公平,最后彻底变形,沦为“拼爹”和“拼孩子”的两难选择,盖因中国优质教育资源短缺。它折射了中国教育制度的基本矛盾,即优质资源供给短缺,而政府又用行政方式把民营资本办学拒之门外。在中国目前不公平的教育资源分配模式下,普通家庭能够享受的教育服务,必然是有限的。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