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火线评论 > 政经 > 宫靖 > 正文


污泥直排环境是“官家的恶”

2013年07月24日 17:50
各级政府该认识到,处理几个外包公司的负责人,警告几个官员,不可能解决“污水白处理”困局。真正的解决之道,在于政府自身给污泥处置足够的经费

  财新记者 宫靖

  7月22日,财新《新世纪》周刊推出封面报道“污水白处理了”,以北京数家污水处理厂将污泥直排耕地、林地为典型,道出全国80%的污水厂污泥未经处理即直接排放于环境的真相。

  必须要说,对于中国环境来说,这是一种十分不好的、恶的真相,是一种雪上加霜。

  道理不言而喻:中国的环境政策对末端治理极其依赖,污水处理厂几乎成为末端治理的“神器”。各个地方近十年的环境政绩中,污水厂莫不排在首位,花钱最多。近七八年,全国五六千亿砸进去了,但污水之污,进入污泥,80%的污泥再直接进入环境,这当然等于“污水白处理了”。只不过从地表水里,进入了土壤中或地下水中,换了载体而已。

责任编辑:张进 | 版面编辑:周天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污水白处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