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双十一”狂欢 谁是赢家?

2015年11月12日 16:34
电商平台打造的营销狂欢面前,品牌商家的角色微妙:商家随大流相互追逐数据,但投入产出比是否值得?被要求“二选一”后谁也不得罪?这场狂欢,最终的赢家是谁?

  【财新网】(记者 王晓庆)双十一落幕,各家交出了成绩单:阿里巴巴成交额912.17亿元,比去年增长了近60%;京东全天下单量过亿,同比增130%;苏宁全网订单量同比增长358%;国美总交易额同比增418%.......这场中国所有电商企业无一例外参与的年终大促成为了数字狂欢。

  商家也纷纷晒出报表:华为、小米、海尔、美的、优衣库、耐克等品牌分别成为各自类目的“赢家”。

  在电商平台打造的营销狂欢面前,品牌商家的角色微妙:不得不跟随,却要面临渠道选择和自身营运能力的考验。单日极值的销量打乱了运营节奏,备货量、产品配置、物流压力、利润空间等问题都是商家要面临问题。此前甚至发生过,品牌商家因为备货策略不合理,资金链断裂,“猝死在双十一之后”。

责任编辑:屈运栩 | 版面编辑:邵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