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18年量化投资的机遇与挑战

2018年08月24日 17:14
2018年全球资本市场将会变得相对热闹起来,量化投资将会进入一个全新且有利于发展的阶段

  【财新网】(专栏作家 徐宵青)回顾2018年上半年国内量化投资的表现之前,我们首先想起的是2017年A股市场的“低波慢牛”行情。这段行情在今年1月份到达顶点,是整个资本市场股票多头近2年多以来“最疯狂”的时刻。市场上多数的投资者当时都一边倒地看好股票多头类策略,而对于其他策略却鲜有问津。然而当时,我们旗帜鲜明地提出了:“由于全球的政治、经济形势出现了巨变,全球市场的波动率在2017年下降到了本世纪以来的最低水平,也是量化类投资策略表现最差之际。但是波动率的均值回复特性意味着全球市场普遍的低波动运行状态将是不可持续的。”不仅如此,我们还指出:“当前的低波状态一旦受到破坏,资产价格走势会迅速向高波动状态切换。”而年后资本市场的走势也印证了我们先前的观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上海易善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董事总经理,在资本市场的量化对冲领域拥有多年的产品设计及交易管理经验,其设计并交易的策略覆盖了固收量化类、股票量化类(高频及低频)、宏观类。曾在海外量化对冲机构J&W Capital工作多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