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火线评论|货拉拉终道歉 平台规避安全责任缘何“屡教不改”

2021年02月26日 15:08
用户跳车死亡事件因果尚待调查,中国平台公司之所以跳不出不死人不整改、不发酵不道歉的怪圈,根本原因在于平台主体责任认定缺失
货拉拉在一片舆论申讨中终于道歉和给出七项整改。互联网平台对于撮合交易的双方甚至三方,到底负有何种责任,货拉拉并未申明。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包志明)用户跳车死亡后,网约货运平台货拉拉首次回应家属是两天后,初次沟通是五天后,公开道歉是十八天后,而陆续落地各项整改措施尚需一个半月。市场见识了所谓“互联网速度”的另一层含义。

  2月6日,长沙23岁女性用户使用货拉拉搬家,跟车途中跳车死亡。事件到20号见诸报端后迅速引发舆论。三年前,滴滴顺风车一月之内连出两命案的悲剧音犹在耳,直接后果是网约车中唯一称得上“共享经济”的业态僵死两年余。滴滴此后上线了目前已经标配的录音、一键报警等诸多车内预警和事后追溯功能。

责任编辑:屈运栩 | 版面编辑:邱祺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