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火线评论|“安全月”不安全,化工厂缘何爆炸事故频发?

2022年06月20日 08:29
化工行业面临疫情冲击、需求不振、经营压力等多重挑战,加上危化品产业加速从东部向中西部、东北地区转移落地,今年安全保障形势严峻
6月18日4时28分,上海市金山区中石化上海石化有限公司化工部乙二醇装置区域发生火灾。图:财新 丁刚

  【财新网】/火线评论

  每年6月都是全国“安全生产月”,今年则是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实施以来的第一个安全生产月,主题是“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然而就在这个月,国内化工爆炸事故却频频发生。

  6月18日凌晨4时,中石化集团下属上海石化(600688S.H/ 00338.HK /NYSE:SHI)位于上海市金山区的化工部乙二醇装置区域发生火灾,截至目前已造成1人死亡、1人受伤,数十辆消防车前往灭火作业,火势持续了36个小时。

  仅仅在此两天前,6月16日,甘肃兰州新区秦川精细化工园区内一化工企业发生爆炸,造成6人遇难,8人受伤。

  6月8日,中石化集团下属广东茂名石化发生爆炸,主要燃烧物为乙烯,当天火情造成1人受伤,2人失联。最终从起火至扑灭,耗时90小时。

责任编辑:郭琼 | 版面编辑:鲍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