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刘明康:VIE背后的制度空缺是“陷阱”

2012年02月27日 09:19
T中
呼吁VC、PE积极响应企业的兼并、重组、分立的需求,更需对市场体制进行深层次的改革

  【财新网】(实习记者 王申璐)在2月26日召开的第四届全球PE论坛上,中国银监会前主席刘明康指出,VIE(协议控制)背后的制度空缺是一个“陷阱”,亟待解决。同时,他表示,国内 VC与PE的同质化现象突出,国家应放开对相对控股权的管理。

  刘明康呼吁要正面对待协议控制,积极解决海外上市公司可能由于监管不统一造成的各种问题。他表示目前制度的空缺、身份的缺失等于给大家设一个陷阱,只要走那条路就会成为一个大问题。

  刘明康指出国内VC、PE业的同质化现象主要有两种:一是PE与VC之间的同质化现象非常突出。目前出现了VC“PE化”,PE则早期切入化的现象,VC和PE都去做Pre—IPO,这在国际上是不可思议的。在国外,如果PE朝前期化发展,LP不跟进,PE的投资委员会和顾问委员会也会坚决不同意。二是PE之间的业务同质化现象也十分明显。很多PE都在抢重组上市的业务,而做兼并收购项目的PE却很少,目前国内做兼并收购的基金只有两只。

责任编辑:付涛
版面编辑:张帆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赴港商务签注逗留期翻倍 人才签注拓展至北京上海

特斯拉达到中国汽车数据安全要求 不再受禁停禁行限制

干预缺位 日元对美元跌破160

楼市“网红”城市也扛不住了 成都长沙全面取消楼市限购

票房|五一档预售破1.4亿元 三部新片临阵撤出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