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美国大学对中国有借鉴意义吗

特约作者 乔纳森·科尔
2012年08月01日 15:34
中国能够从美国的经验中学到很多,尤其是核心价值,这是实现真正卓越的必要条件

  如今,伟大的美国大学,那些占据了世界上顶尖研究大学地位的学校,已经成为美国创新的主要动力,不论以任何衡量标准——诺贝尔奖、文献引用次数,还是推动经济和社会进步的实际发现,美国都是高等教育优秀机构领域的王者。随着我们的社会更加依赖知识的发展,以及如何将知识应用于提升国内外社会和经济的公众福利,这些机构会演化成为更加重要的组织。这些大学一直是重要发现的来源,例如激光、儿童白血病的疗法以及全球定位系统;它们也一直是发明的来源和产地,在那里,医学奇迹被发现,并应用于创造拯救和延长生命的疫苗、疗法和药物。我已经在我最新的书《伟大的美国大学:它如何成长为卓越,它在国家中不可替代的所用以及为什么它必须受到保护》(The Great American University: Its Rise to Preeminence, Its Indispensible National Role, Why It Must Be Protected Public Affairs, 2011)中提到过这些改变生命的发现,它们影响了数以亿计的人们,并且推动了美国社会的改变。尽管如此,仅有少数受过教育的美国人意识到,伟大的美国大学的卓越之处是建立在它们做出深刻发现、并将发现的过程与艺术和科学教学相结合的能力的基础上。


版面编辑:彭雨婷

相关阅读

大学教育如何改

2012年08月01日

中国人要从大学教育中得到什么

2012年08月01日

给大学“减负”

2012年08月01日

懵懂上港大

2012年08月01日

感受中美研究生教学差异

2012年08月01日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最新财新周刊|无纺布袋的“环保错觉”

铜价时隔两年站上1万美元关口 是否脱离基本面?

专栏|印度经济被高估了吗?(附视频)

德邦系劳资纠纷系列案一审宣判 母公司是否担责存争议

国风|北京半马“保送”冠军风波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