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封面报道】“藏汇于民”与外汇再融资机制的建立

2013年01月11日 11:05
T中
“民不喜汇,奈何以汇诱之”?应如何推动外汇再融资机制发挥作用?

  国家外汇管理局(下称外管局)委托贷款办公室的建立,是多年来中央银行所提出的“藏汇于民”策略的具体化,实际上属于一种外汇再融资机制——外管局(央行)向商业银行提供外汇融资,商业银行再向企业提供外汇融资。如同当年的支农再贷款一样,由于是体现政策意图的再融资,一般再融资利率普遍较低。

  恰恰在该机构成立前后,美联储连续推出第三轮和第四轮量化宽松。这意味着人民币升值预期将得以再度强化,所以,即使是2.5%左右的外汇回报要求,但如果人民币走出若干个涨停板,资金使用者的汇兑损失将远高于其融资成本,彼时,恐怕这一再融资机制乏有问津者。


版面编辑:冯仁可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