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傅蔚冈:民航发展基金信息是国家秘密?

2013年08月05日 11:15
T中
在征收基金问题上,必须透明,公众才会觉得交这个钱是心甘情愿的,并且能够大大提高基金使用效率

  【背景】因财政部不予公开民航发展基金的相关文件信息,有市民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而日前财政部代理人在法庭上坚称该信息系国家秘密,不予公开符合程序。

  此类以涉及国家秘密为由驳回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案例屡见不鲜。此前北京律师董正伟曾就全国土壤污染调查数据信息、机场建设费依据和收支信息等向政府申请信息公开,均被相关部门拒绝。

  究竟民航发展基金相关文件信息是否属于国家秘密?民航发展基金的征收是否合理?

  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研究员、执行院长傅蔚冈表示,在现有的法律框架内,并没有把民航发展基金信息列为国家机密。相反,却在2012年3月17日颁布的《民航发展基金征收使用管理暂行办法》规定,民航发展基金征收、使用、管理等应当接受财政、审计部门的监督检查。所以法院应该支持原告的申请,确认财政部拒绝向其提供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违法,判令财政部限期提供公开的政府信息。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邱嘉秋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