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顾海兵:张曙光为何要力争院士

2013年09月11日 17:41
T中
官位加上学位如虎添翼,这种危害无以复加;院士“通吃”行政资源和财政资源,这就是马太效应

  【背景】原铁道部副总工程师、运输局局长张曙光涉嫌受贿一案10日在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据了解,张曙光曾两度参评中科院院士,但在2007年、2009年中科院院士增选中均未如愿。

  在10日的庭审中,在被公诉人问及为何3次向今创集团总裁戈建鸣索取钱款共计人民币800万元、2次收受武汉正远铁路电气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王建新共计1000万元、收受北京博得交通设备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陈丙玉钱款人民币500万元时,张曙光均提及为了参评院士“需要花钱”。

  院士是某些国家所设立的科学技术方面的最高学术称号,一般为终身荣誉。在中国,院士通常是指中国科学院院士或中国工程院院士。有多位铁路系统人士表示,一旦官位加上学术地位,在铁路领域项目规模和建设中的发言就更大。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闻静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