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IPO开闸与股市改革

2013年12月02日 11:24
T中
虽然证监会给出一个路线图,但改革落实仍存不确定性。尤其是注册制改革属结构性大改,未来改革涉及利益调整的变数仍然存在

  【战胜市场】(财新专栏作家 贺军)中国股市的改革往往是接力完成的,改革成功的历史性成果,并不一定由最早的改革推动者获得。比如,股权分置改革的推动发生在周正庆和周小川两任之内,但改革最后的成功是在尚福林任内。再如新股发行制度改革,从行政审批制到核准制再到询价制,历经了六任证监会主席,但从审核制向注册制的改革突破,则发生在第七任证监会主席肖钢上任后不久。

  11月30日,中国证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制度改革的意见,正式推动股票发行核准制向注册制过渡。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突出了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监管理念,加大审核的透明度。监管部门只对新股发行进行合规性审查,企业价值和风险由投资者和市场自主判断。经审核后,新股何时发、怎么发,将由市场自我约束、自主决定,发行价格将更加真实地反映供求关系。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邱嘉秋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特稿|为何换表后费用大涨?智能燃气表背后的“秘密”

范一飞案一审开庭 受贿3.86亿元

上海两大国资投资平台合并重组 总资产超1300亿元

台积电一季度业绩超预期 预计2024年AI服务器芯片营收至少翻倍

经济学家胡必亮逝世,终年62岁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