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曼德拉时刻:伟人与历史

2013年12月12日 10:42
T中
他洞悉历史潮流与民心,并能在关键时刻做出正确选择,这一点正是伟人共同的关键品格

  【战胜市场】(财新专栏作家 刘胜军)曼德拉辞世,全球哀悼。世界进入了曼德拉时刻。

  曼德拉被誉为当今世界距离圣人最近的人,其政治家胸襟与远见令人赞叹。曼德拉之所以为伟人,是因为他洞悉历史潮流与民心,并能在关键时刻做出正确选择,而这一点正是伟人共同的关键品格。

  南非法院曾判处曼德拉“密谋推翻政府”等罪名,前后共服刑27年半,其中有18年在罗本岛度过。如此的苦难,本应积攒起惊人的仇恨。令世人惊讶的是,1994年曼德拉宣誓就任南非总统的典礼上,有三位特殊客人:曼德拉坐牢期间的狱警、镇压黑人最为残酷的前南非白人总统、1963年审判时力主将曼德拉判死刑的检察官。曼德拉当着他们的面,向全世界做出了承诺:“让所有人得享正义。让所有人得享和平。让所有人得享工作、面包、水和盐分。”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王文远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