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追问济青高铁:投融资创新还是政绩工程

2014年06月17日 12:25
T中
为节约半小时时间而耗费至少600亿元人民币,去显示“创新投融资模式的示范作用”值得吗?需要在同一通道上修两条客运专线吗?

  赵坚|文

  有报道称,国内第一条以地方资金为主建设的国家高速铁路干线济青高铁(济南至青岛)正式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立项。国家发改委还表示,济青高铁批复立项对国家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和创新投融资模式具有重要的示范作用。

  据称,修建济青线的理由是,胶济线客车(青岛至济南)已经趋于饱和,且胶济线在降速后目前行车时速仅为200公里,要想使济青间时速达到青太客运专线(编者注: 青太客运专线是中国一条建设中的高速铁路,是中国中长期铁路规划的”四纵四横”客运专线的“一横”。铁路由胶济客运专线、石济客运专线和石太客运专线连接而成,沟通了华东和华北。目前仅剩石济客运专线未建成通车)要求的每小时300公里,必须再修建一条新线。新建的济青高铁正线全长305.75公里,总投资540亿元,沿线初步设计9个站点,速度目标值350公里/小时。项目建成后将实现济南至青岛1小时直达。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王影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相关阅读

济青高铁获批 融资呈多元化

2014年06月16日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