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中国产能过剩还是产能不足

2014年07月03日 11:35
T中
中国在物质领域是产能过剩,在人口领域却产能不足。限制孩子出生看似节省当前抚养费用,却极大消减了社会未来进步的力量,是杀鸡取卵的短视行为

  【财新网】(专栏作家 梁建章 黄文政)产能过剩是近年来中国产业发展的一个“痼疾”。2013年10月,为积极有效地化解钢铁、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船舶等行业产能严重过剩矛盾,同时指导其他产能过剩行业化解工作,国务院制定《关于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指导意见》提出,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产业结构调整的工作重点。

  中国目前是世界最大的制造国,根据美国经济咨询机构环球透视估计,中国占世界制造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19.8%,超过了美国(占世界比重为19.4%)。在500多种主要的工业品当中,中国有220多种产品产量居全球第一位。其中,粗钢、煤、水泥产量已连续多年稳居世界第一。而且很多产品不仅总量,人均也都超过世界平均水平,例如,2009年,中国水泥产量已占世界总产量的60%。2010年粗钢产量占世界钢产量的44.3%,煤炭产量占世界总产量的45%。而中国人口仅占世界的19.3%。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李丽莎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