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以政府转型摆脱中国经济转型综合症

2014年08月29日 15:08
T中
中国启动连续几次刺激政策以来,中国投资效率开始大幅恶化。新增标准化大型基础设施的边际收益也快速下降,还对其他部门带来了负面挤出效应,扩大了结构失衡

  财新记者 孟凡玲

  对于中国经济新特征,不同学者有不同的解释,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张斌日前在《比较》研讨会上提到,经济内生增长动力下降、不当的宏观刺激政策、金融市场风险加剧导致中国经济进入恶性循环,以致投资者信心下降,房地产、股票等资产价格低迷,经济增速下滑压力加重,经济运行向更低的增长速度收敛,是为中国“经济转型综合症”。

  张斌提到,从2005-2006年期间,中国就已进入经济转型期,工业部门增加值开始在GDP中占比下降、服务业部门增加值在GDP中占比提高。到2013年,工业增加值在GDP中的占比为37%,第三产业增加值在GDP中的占比为46.1%。

责任编辑:杜珂
版面编辑:王影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