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高尚全:以法治开拓改革新历程

2014年10月20日 07:57
T中
1984年10月20日的《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以智慧的表达方式,在经济体制改革当中契入了足够分量的市场因素,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的最终确立,埋下了重要的伏笔

  财新记者 杜珂

  10月20日是《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下称《决定》)颁布30周年纪念日。当年,《决定》顺应时代潮流,明确指出:改革计划体制,首先要突破把计划经济同商品经济对立起来的传统观念。它提出一个重要论断:“社会主义经济是在公有制基础上的有计划的商品经济。”这在当时是一个重大的理论飞跃,为当时的市场化改革获取了合法性,也为8年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的最终确立埋下了重要伏笔。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名誉会长、著名经济学家高尚全参加了《决定》的起草工作,也参与了随后一些中央全会报告的起草工作,亲历了“市场经济”的提法在中央文件是怎么艰难地破茧而出,也见证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如何一步步成长起来。

责任编辑:杨哲宇
版面编辑:邵超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