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新凯恩斯经济学派的三种新理论(之三)】粘性信息

2015年02月04日 11:07
T中
粘性信息理论采用过去信息代替现期信息,是另一种降低信息成本方式。过去信息的成本已经付出,重复使用无需付出新的成本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拉亚)理性疏忽理论采用局部信息代替全局信息来降低信息成本。而粘性信息理论采用过去信息代替现期信息,是另一种降低信息成本方式。过去信息的成本已经付出,重复使用无需付出新的成本。

  Mankiw & Reis于2002年提出粘性信息理论。他们模型的核心思想是:做价格决策时,因为获得信息需要成本和重新优化成本,只有部分企业使用现期信息和新计划,其余企业仍然使用原有计划和过期信息。因此Mankiw & Reis称他们的模型是粘性信息模型。Reis在2006年指出,因为经济人做预期和决策时获得信息和处理信息是有成本的,经济人不经常更新信息和计划。虽然预期是理性的,但预期不经常更新。经济人在前后两次更新信息的中间阶段处于疏忽信息状态。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郭艳涛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