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新凯恩斯经济学派的三种新理论(之四)】粘性预期

2015年02月11日 15:04
T中
预期要经过一个相当长的时间才能达到理性预期,这种预期就是粘性预期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拉亚)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爆发后,新古典经济理论失去了主导地位,新凯恩斯主义经济理论重新夺回了话语权。新凯恩斯主义经济理论强调市场的不完全性,如强调价格粘性。现在,新凯恩斯主义经济理论又强调金融市场的不完全性,并且金融市场的不稳定会影响到经济的不稳定。现在,各国央行均重视宏观审慎管理,说明了稳定金融市场的重要性。

  然而,无论是经济市场还是金融市场,本质上都是人机系统,人的作用是重要的。换言之,人的预期对市场行为产生重大影响。经济市场和金融市场的不完全性,与人的预期有密切联系。笔者认为,解释市场不完全性和金融市场不完全性,解释宏观审慎管理的经济理论,均不能建立在新古典经济理论的核心概念——理性预期的基础之上。大致2000年左右,欧美部分新凯恩斯主义经济学派的学者试图发展出新的预期理论取代理性预期理论。前面介绍的理性疏忽理论和粘性信息理论,均反映了一种新的预期观念,即预期具有粘性性质。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李丽莎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