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通缩的隐藏风险

2015年03月05日 11:53
T中
“央行不一定是许多人心目中的全能机构。这很危险,因为在纸币时代,货币唯一真正的价值在于我们对货币当局能够维持货币价值稳定的信心。”

  【财新网】(专栏作家 贺安卓)负通胀”说起来似乎是一个矛盾的概念,但经济学家何曾停止过这样说呢?这个矛盾的名词,正是全球愈来愈多国家当前问题的写照。究其原因,油价显然是罪魁祸首。过去两个季度以来,以美元计价的油价已跌去一半有余。因此,即使全球通胀都“转为负数”,我们也不会陷入通缩状态。

  事实上,通缩并非教科书中“负通胀”的另一说法,价格预期或许是定义通缩的更好方式。只要人们认为价格会上涨,他们就会继续“正常”行事。然而,一旦人们开始预期价格将下降,就开始进入一种”通缩体制”:家庭将延迟购买消费品,尤其是汽车等大型非必需消费品,因为他们预期这些商品的价格会下降。如果公司预期价格和利润率会受压的话,就可能压低工资,推迟投资。进而,工人感受到工资有可能降低的风险,便会减少消费,结果令物价承受更大的压力。

责任编辑:黄山
版面编辑:李丽莎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最新财新周刊|无纺布袋的“环保错觉”

铜价时隔两年站上1万美元关口 是否脱离基本面?

专栏|印度经济被高估了吗?(附视频)

德邦系劳资纠纷系列案一审宣判 母公司是否担责存争议

国风|北京半马“保送”冠军风波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