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底线思维与通缩预期

2015年03月05日 18:54
T中
如果市场经济主体将7%左右的经济增长目标理解为在7.3%-7.4%基础上再下一个台阶的话,目前总需求走弱的势头将很难得到逆转,通缩压力也难以缓解

  【财新网】(专栏作家 屈宏斌 马晓萍)今日的总理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7%左右的增长目标,同时强调了当下中国经济面临“三期叠加”的矛盾,并对稳住速度,确保经济平稳运行大加笔墨,这一点基本符合预期。同时并未过于强调“新常态”所带来的困难,而更重视“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对于去年末经济工作会所确定的“发展调速不减势”做出了更具体明确的诠释。在客观指出7%左右的速度可以实现比较充分的就业的同时,也要求各地方政府努力争取更好结果。因而,我们认为7%左右的增长目标在给了决策层更大的政策灵活度的同时,更多的是体现了宏观政策管理的底线思维。而3%的通胀目标,与去年全年2%的实际通胀水平对比,可以理解为价格改革预留了充裕空间,并对目前日益明显的通缩风险进行恰当预期管理。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黄玉婷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布林肯谈二度访华成果:要将误判和误解的可能性降到最低

【周末深阅读】新兴行业产能过剩

“走出去”地缘政治和监管风险加大 企业如何应对?

疫苗界“大佬”杨晓明等被罢免全国人大代表

汽车以旧换新细则出台 补贴金额7000元起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