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女性内心的“职场天花板”

2015年11月24日 14:09
T中
哈佛大学学者对“天花板效应”提出了一种新的解释:女性和男性对于“身居高位”有不同的看法——即便是对自己能力十分有自信的女性,也对“身居高位”不那么渴望;她们更容易想到“身居高位”所带来的种种负面影响,而感觉“高处不甚寒”

  编译 | 沈茜蓉

  世界五百强企业的CEO当中,只有不到5%是女性;在自然科学界,大学里获得终身教职的教授只有不到20%是女性;风险投资创业公司的创始人当中,只有6%是女性。

  这些最新的数据都指向了同一个事实:当今世界,人们不论再怎么强调男女平等,各类经济、政治、学术组织中,大多数的高级职位都与女性无缘。与这种“天花板效应”相对的是,在职场生涯刚刚开始的时候,男性和女性的差别并不大。甚至有最新的证据表明,相比于男性,很多大学在招聘助理教授的时候都更加青睐女性。

  社会学家和心理学家为“天花板效应”提出大致两类解释。

  第一类解释主要强调女性在工作场所所面对的种种环境因素。例如,很多证据显示,相比于男性,人们普遍认为女性缺乏能力和领导潜力,女性比男性更容易受到挑战、质疑,当女性表达自己的想法,更容易遭到反对。更可悲的是,不仅仅是男性持有这种性别偏见,女性自己往往也抱有女性“能力不足”的偏见。

  第二类解释更强调由人们内心的想法所带来的不平等。例如,男性比女性更喜欢处于统治地位,发起攻击行为,启动谈判;并且比女性更喜欢进入高竞争的环境——所有这些行为,都能够帮助男性有更好的职业生涯发展。

  哈佛大学商学院的Francesca Gino等三位学者近期在《美国科学院院报》上发表论文,对“天花板效应”提出了一种新的解释:“天花板效应”源自女性和男性对于“身居高位”有不同的看法——即便是对自己能力十分有自信的女性,也对“身居高位”不那么渴望;她们更容易想到“身居高位”所带来的种种负面影响,而感觉“高处不甚寒”。

  尽管这个解释总体来说依然归于传统文献中的第二种解释,它却第一次如此清晰的显示:男性和女性有着十分不同的生活目标,而这些不同的生活目标是决定他们职业生涯发展高度的重要因素。

  研究者回答了关于女性职场地位三个紧密联系的问题。

  首先,男性和女性的生活目标到底有什么不同?近几十年来,在西方社会中,女性的社会角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方面,女性依然重视家庭,希望自己能够相夫教子,做一个贤妻良母;另一方面,她们也越来越期望自己能够工作,有一个职业生涯。女性的生活目标比男性更多,更分散。三位研究者进行的两项网络调查都证明了这一点。女性被调查者比男性被调查者罗列了更多的人生目标,而在这些目标当中,只有很少的一部分是和获得权力相关的,远低于男性。

  三位研究者进而研究了第二个问题:女性是否比男性更不渴望权力?过去的研究显示,在工作场所男性比女性更渴望权力。他们对权力无比敏感,因为权力往往是影响力的重要手段,对于权力的向往程度不同,很大程度是解释了为什么男性比女性更多地处于领导位置。与男性相反,女性不喜欢统治他人,她们更喜欢亲密、温暖的共事关系。

  三位研究者对635位新晋的MBA毕业生所做的问卷调查显示:当男性和女性都被要求列出自己期望达到的职位,女性所列出的职位比男性更低;对于“我期望获得一个有权力的职位”的描述,男性趋之若鹜,而女性并不感冒。即便是在男性和女性都认为一个职位自己可以达到的情况下,男性也比女性更渴望得到这个职位。

  到底为什么受调查的职业女性对于“位高权重”表现地这么冷淡呢?三位研究者进一步回答了第三个问题:男性和女性是怎么看待“位高权重”所带来的后果的?三位研究者做了一项网络调查,在调查中,受访者被要求想象自己获得了组织中一个很高的职位,这个职位有很大的权力。接着,受访者被要求想象自己在接受职位之后可能经历哪些“后果”,并对9个可能的后果打分。

  结果显示,尽管男性和女性都报告了差不多程度的正面结果,女性明显比男性预估了更多的负面结果。她们认为自己更可能遇到压力、焦虑、艰难的选择、牺牲、时间限制,以及和其它生活目标的冲突。

  进一步的分析还指出,女性对于负面结果的预期,很大程度上解释了她们为什么对“位高权重”不感冒,以及为什么不把升职作为自己最重要的人生目标。这些倾向进而影响了她们在工作中升职的可能性。

  这篇论文指出了影响“天花板效应”的一个重大因素,那就是存在于女性内心中自我设限的因素。当然,带来“自我设限”的可能有很多原因。可能是男性和女性生理上的差距,也有可能是人们在存在性别偏见的文化中不断学习和自我内化的结果。人们总是通过和世界的互动学习如何思考和行动。例如,过去的研究就显示,女性之所以在工作场所更加沉默,不愿意表达自己,是因为她们在过往的经历中敏锐地感觉到,自己一旦说出想法,就非常容易遭到反对。在本文的例子中,也很可能是这种情况:女性和男性一样喜爱权力,只是女性观察到很多身居高位的女性过得并不幸福,于是改变看法,认为自己不应该追求权力。■

  参考文献:

  Gino, Francesca, Caroline Ashley Wilmuth, and Alison WoodBrooks. "Compared to men, women view professional advancement as equallyattainable, but less desirable." Proceedings of the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112.40 (2015): 12354-12359.

  《知识分子》是由饶毅、鲁白、谢宇三位学者创办的移动新媒体平台,致力于关注科学、人文、思想


知识分子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邵超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黄金价格连创新高 多家银行提高积存金产品认购门槛

雷军:第一款车我们输不起 曾定价23.9万后再调整

胡舒立对话雷军谈创新|视频精选

人事观察|北京新任命两副市长 马骏、穆鹏履新

恒大汽车2023年负债水平同比降六成 资产负债率仍有208%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