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排除非法证据再不能流于形式

2016年07月21日 09:50
T中
落实非法证据排除制度的有效途径,就是设定具有救济措施的保障性条款——由违反者承担不利的法律后果

  【财新网】(专栏作家 田文昌)排除非法证据是维护司法公正的前提,这已是一种不容质疑的共识。然而,迄今为止,刑诉逼供、非法取证作为刑事诉讼中的一种顽症,却始终无法消除。近年来,排除非法证据的种种规定频频出台,却仍然流于形式,其原因何在?

  我国自1997年第一部刑诉法开始,就明确规定禁止刑讯逼供、非法取证。但是,至今为止30多年来,这个问题却屡禁不止,甚至愈演愈烈!

  2010年7月1日,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安全部、司法部(简称“两高三部”)联合制定的《关于办理刑事案件排除非法证据若干问题的规定》和《关于办理死刑案件审查判断证据若干问题的规定》开始施行。这是我国首次以法定形式明确规定排除非法证据规则。继而,又在短短几年中连续不断地以各种形式发布了关于排除非法证据的相关规定。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李丽莎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