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杨凯生:发展金融租赁 破解去产能困局

2016年09月09日 10:18
T中
在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当中,加快金融创新包括继续推动租赁业务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杨凯生|文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特邀顾问

  生产企业的产能过剩与融资过度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因此,在去产能的过程中,要让一些企业退出市场,银行贷款总量的把控,以及银行信贷资源配置的合理性就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但要真正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

  举一个简化了的信贷存量调整的例子,例如A、B两个企业是同一个行业中的两个企业,但A企业管理相对落后,工艺技术也不行,而B企业则在各方面处于先进的水平。银行对这两个企业都有贷款,面临去产能、去杠杆的形势,银行当然想收回或减少对A企业的贷款,同时,如果需要的话再给B企业增加一些新的投入。这就叫盘活存量和把握增量相结合。但是实践当中往往很难做到这一点。A企业由于经营已陷入困境,你根本无法收回对它的贷款,而B企业可能财务状况还属基本健康,银行要减少对这个行业的贷款,只能从B企业抽回一部分。显然这种做法并不真正有利于结构调整,并不利于资源的合理配置。我们常常听到人们因为碰到类似问题而对银行有所抱怨,诸如“银行只会锦上添花,不会雪中送炭”、“银行只会压贷、抽贷”等等。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王永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3月财政收入同比下降2.4% 土地出让收入再现下降

河北警方介入调查理想汽车MEGA遭水军恶意攻击事件

保利发展2023年首夺销冠 但净利润同比骤降34%

谁是“外国代理人”争端再起 格鲁吉亚政争和街头抗议延续多日

茶百道港股IPO破发 盘中跌超37%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