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贪官心理学(一):为何退休前更容易贪腐

2016年10月08日 13:40
T中
越来越多的贪官都是在某个位置呆过足够长的时间后,或者在离开某个肥差前,赌一把自己的运气,开始贪污腐败

  【财新网】(专栏作家 彭凯平 特约作者 沈雨曈)生活中充满了无数次的结束:期末最后的考试,生活或学习地方挪动,职务升迁调动,一段关系的终结等等。所有这些都会让我们焦躁、紧张,甚至还有一点点期待和幻想——像是等待一个任性的情人一样让我们心情忐忑。但无论如何,它同样可以激发出我们内心的正能量,通过完美地结束人生的某个阶段,不留遗憾地告别过去,以全新的心态迎接新的挑战。

  “末端欺骗效应”

  最近的一项心理学研究发现,这种快结束的感觉,有时反而会引发不良的心理反应。特别是在欺骗成本很低的情形下,人们很有可能在快结束时的最后一次机会里选择满足自己的私欲,而不是坚守社会期许的道德——这种现象被赋予了一个很直白的名称:cheating-at-the-end effect(未端欺骗效应)。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王丽琨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周刊|公募基金“阵痛期”

宁夏一化工厂凌晨爆燃 已致2人死亡4人受伤

报告:预计2040年全球乳腺癌新发病例超过300万例

央行: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的目标和决心不变

上海两大国资投资平台合并重组 总资产超1300亿元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