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张军:为了中长期增长,国有经济再重组势在必行

2016年10月21日 16:24
T中
中国经济中长期增长面临三大威胁,即债务问题尤其是国企债务问题,民间投资意愿低落,劳动生产率回落。为了中长期增长,国企战略再重组势在必行

  张军|文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当前需求侧面临很大问题,对短期宏观稳定构成威胁,需要需求管理政策能够及时跟进,确保经济稳定,不能“因噎废食”。但同时,还要考虑未来五年、十年,以及更长远的时间,中国经济增长的潜力如何来维持。这是一个比较核心的问题。

  三个中国经济新现象

  关于中国经济当下问题,有三个重要的观察:

  第一,尽管GDP的增速下降到了6.5%左右,但社会融资规模增加依然保持了两倍于GDP增量的扩张趋势。这两者之间,现在开始严重分化,而在2008年之前,这个现象没有出现过。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卢玲艳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