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职场形象的自我认知

2016年10月28日 14:31
T中
我的“形象”其实是自己经年累月堆栈后所形塑出的结果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嫦芬)根据医学研究,幼儿在约莫两岁时,才会产生“我”的意识,能够开始区分自己与周遭的环境事物。换句话说,当幼儿能意识到“我”的存在,也就同时表示他能意识到“非我”的另一个领域。

  自从有了“我”的概念之后,人就开始顺着喜好来形塑自己;也就是说,塑造自己的“形象”几乎是人与生俱来的本能。我们一生中所从事的活动都在形塑自己的“形象”。在生命发展的不同阶段里,我们不断地提升并超越过去、不断卸下从前的自我,顺着新生的喜好与愿望,推出自己的新面貌。在人生这个“舞台”上,每个人都是演员,随着外在环境的变化,调整自我形象,希望在担当的角色上,演出一场淋漓尽致、尽其在我的生命戏码。在家里当好儿女、在学校当好学生、进入职场后建构自己的“专业形象”,都成为理所当然的事。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王永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