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女研究生成城镇婚姻市场“弱势群体”

2016年11月30日 16:04
T中
在34岁以下的年轻群体中,性别比变得对女性不利,如果匹配模式不变,则接受了研究生教育的女性,更难找到相应配偶:受教育水平提高,使她们同时面临年龄增大和候选配偶减少双重风险

  文︱吴要武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性别比失衡主要发生在农村,但中国正处于快速城镇化进程中,农村适婚年龄女性在参与城镇劳动力市场时,有很多人在城镇婚姻市场找到配偶。在农村婚姻市场,“剩男”本来就因性别比失衡而存在,农村女性进入城镇婚姻市场,进一步减少了能够匹配的女性,使本来就失衡的农村婚姻市场被挤压得更加失衡。农村婚姻市场最大的问题是“剩男”。

  城镇婚姻市场也存在失衡,主要原因来自年轻人口队列受教育结构的快速变化。中国人口教育结构的特征一直是男性高于女性,1999年高校扩招以来,受过高等教育的女性在年轻队列开始赶上甚至超过男性。这些高学历女性主要聚集在城镇婚姻市场,传统的“男高女低”匹配模式仍占据主导地位,导致高学历女性择偶困难。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李丽莎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3月财政收入同比下降2.4% 土地出让收入再现下降

河北警方介入调查理想汽车MEGA遭水军恶意攻击事件

保利发展2023年首夺销冠 但净利润同比骤降34%

谁是“外国代理人”争端再起 格鲁吉亚政争和街头抗议延续多日

茶百道港股IPO破发 盘中跌超37%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