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不靠风,德国是怎么告别雾霾天的

2017年01月13日 14:24
T中
德国的治霾经验是:不调整能源结构,不调整工业结构,霾也照样是可治的,而且可以治得很干净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陶光远)2015年,互联网上有一个很流行的关于雾霾的纪录片,介绍了很多国家,包括英国和美国加州治霾的经验。很遗憾,对德国的治霾经验,却一带而过。实际上,德国的治霾经验和教训特别值得中国学习和借鉴。

  这是因为,德国有与中国很近似的能源结构,以煤为主,缺油缺气。同时,与今天的中国有非常近似的高能耗产业结构,重化工业特别发达,钢铁产业在最高峰时,人均年产钢铁700多公斤(而中国现在为600多公斤)。德国东部和西部各有一个褐煤田区,褐煤露天开采,又靠近电力负荷中心,因此发电的成本很低,与中国不相上下。而鲁尔煤田的优质硬煤,促进了鲁尔工业区钢铁工业的发展,使之成为二战前全球最大的工业区。鲁尔工业区的重点能源消耗领域与京津冀地区很相似,炼几千万吨钢铁,有焦化企业,炼铁,包括钢铁工业中对大气污染最严重的工艺烧结工艺;有巨大的石油化工企业。德国是1990年重新统一的。统一之前,德国的西部地区是从1962年开始治霾的,重点地区就是污染严重的鲁尔工业区。那时的鲁尔工业区,污染程度与现今河北省污染最严重的城市差不多。除了鲁尔工业区,其它地区的空气质量也不是很好。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丁璐璐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