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农村留守儿童:现实状况与路径选择

2017年05月22日 12:10
T中
农村留守儿童问题是我国社会转型发展中的一大问题,减少或预防留守儿童悲剧的再次发生,需要建立政府支持下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协同治理的机制

  邬志辉 李静美 陈昌盛|文

  东北师范大学农村教育研究所所长,研究所博士生,硕士生

  随着我国城镇化的不断推进,大量农村剩余劳动力涌入城市务工。但由于我国以户籍制度为代表的城乡二元社会制度的限制,他们在外出时会基于对家庭经济能力、流入城市制度接纳情况等因素的综合考量,做出子女随迁抑或留守的决策,从而导致大量随迁子女和农村留守儿童的出现。据教育部统计,2014年义务教育联合会农村留守儿童数量达2075.42万,这一庞大的弱势群体已成为我国社会转型代价的承受者之一。他们在成长过程中面临父母缺席困境,出现了许多问题,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邱楠添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