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菜鸟与顺丰互怼,只是一次市场势力的检验

2017年06月02日 14:28
聂日明
聂日明

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研究员

一家快递企业如果没有过硬的、不可替代的实力,依附于其他厂商获取利润,在开放平台垄断整个市场的时候,也就是依附其生存的企业利润消失之时

  【财新网】(专栏作家 聂日明)6月1日,快递业的两大巨头顺丰菜鸟互怼起来,双方均称对方对自己关闭数据接口,致使消费者无法在购物平台上查询物流信息。事件引起行业主管部门的重视,国家邮政局要求双方讲政治,顾大局。

  回顾事件,先是菜鸟指控顺丰关闭了丰巢自提柜的数据信息以及整个淘宝平台物流信息的回传。然后顺丰回应,称菜鸟以信息安全为由先关闭了丰巢(顺丰参股的快递工具)的数据接口,并认为背后的原因是阿里方面一直希望顺丰从腾讯云切换至阿里云。在国家邮政局介入以后,菜鸟的相关人士仍然声称,任何事情都可以谈,但信息安全不能有任何折扣,这一点菜鸟不会有任何让步。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