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招考舞弊:教育之责还是社会之乱?

2017年12月28日 10:01
T中
治理舞弊,更重要的是改变社会中的普遍失范现象,树立最基本的规范意识,这需要从每个人做起,而不仅仅是热衷批判别人、批评教育部门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志文)研究生考试刚刚结束,数学试题涉嫌泄露的新闻就出来了。但旋即发生反转,教育部考试中心快速澄清,核心是三点:第一,没有泄题,事实不符,此题非彼题;第二,这个老师也没有参与出题。第三,我们会坚决打击舞弊!

  教育部考试中心的澄清让我欣慰。显然,这极可能是某培训机构一次没有底线的推广营销,只是他们没有想到引起这么大动静。

  泄题闹剧,让我想起了似曾相识的一幕。5年前,在香港最著名的会展中心SAT(美国学业水平测试,是大学录取中重要的成绩,被称为“美国高考”)考场,北京某培训机构的工作人员在考前大肆向考生派发自己“押”的写作试题。让各方尴尬的是,竟然把试题派发到考试主办方CB的巡查人员手中。遗憾的是,一开考,的确证明了这个机构的神通:“押”中了。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刘潇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