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商务白话“区块链”(下):可能带来哪些法律挑战

2018年01月16日 10:46
李力
李力

北京市竞天公诚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南开大学经济学学士,北京大学法律硕士

比特币最重大的意义,并不在于创造一种超越国界、不会通胀的民主货币,而在于给“区块链”技术做了一次成功的商业路演,给人类社会的信用记录活动和商业交易形式,开启了一条革命性的演进路径

  接上期《商务白话“区块链”(上):为何说是“凭证档案柜”

  共识机制的基本原理

  1、“拜占庭将军”难题

  假设某公司董事会由7名董事构成,章程规定董事会表决规则就是“少数服从多数”。那么,表决时,只要7名董事都到会议室举手表决,就能迅速判断某项决议是否通过,每名董事也都能当场了解这个表决结果,即所谓的“取得共识”。之所以容易取得共识,有两项关键条件:一、所有董事都亲临现场;二、举手表决。这两项条件综合到一起,就保证了表决意见与特定董事能严密关联在一起,任何一个董事的意见都不能被他人篡改或者被本人撤换。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刘明晖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