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美国经济与美元是否会继续“一枝独秀”?

2018年06月04日 13:14
T中
相对美国,包括欧洲、日本和中国在内的其他主要经济体处于再通胀周期的较早期阶段,这是中期内全球货币政策将趋同、而美元则处于贬值通道的最根本原因。同时,虽然短期有所走弱,但从基本面来看,欧洲和中国的内需增长仍较有韧性

  【财新网】(专栏作家 梁红)4 月中旬以来,美元指数上涨了 5.3%至 94.2。同时,新兴市场货币兑美元汇率全面走弱,尤其是那些经常账户和/或财政收支逆差较大经济体的货币。

  我们认为,近期美元走强主要由年初以来的以下宏观事件驱动:

  基本面分化:今年1季度欧元区、日本、中国以及部分新兴市场国家的周期动能有所走弱,而年初至今美国经济增长和企业盈利增速却较去年四季度继续加速。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年底来中国财政和货币政策紧缩超预期也对全球投资需求增长有所拖累。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刘明晖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