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足球与石油

2018年07月13日 11:01
T中
石油和足球都是“全球化”的代表,都属于世界性的产业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陆如泉)这几天,2018俄罗斯世界杯足球赛鏖战正酣。笔者不太会踢足球,也不太懂足球,但看到本届世界杯首场俄罗斯对阵沙特时普京大帝和沙特王储默罕默德同坐在看台上有说有笑、时不时握手示好的场景,笔者还是一下子想到这是两个石油大国之间的PK和较量。最终,俄罗斯以5:0大胜沙特,从默罕默德那日趋严峻的脸上就知道,沙特国足这次给他丢脸了。

  但是,沙特长期以来作为世界第一产油大国(其石油产量2016年才被美国所超越),其在“石油江湖”的霸主地位给沙特赚足了面子。而且,最近几年,以沙特为首的欧佩克(OPEC)产油国和以俄罗斯为代表的非欧佩克国家通过达成“减产协议”,逐步稳住了充满不确定性的全球石油市场,从而使得国际油价企稳回升,石油行业似乎走出了过去几年的“寒冬”和“阴霾”,正在走向希望的春天。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张翔宇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